何謂健康綠建材

健康綠建材即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換言之,健康綠建材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之建築材料,目前訂定以「低甲醒」及「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逸散為指標。

建材中的有毒物質隨著室內裝修而逸散並附著於室內環境,對於長時間生活於建築室內環境的人們而言,因直接且長期暴露於該空間中,因此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對健康建材的評估多以室內建材及裝修材料為範疇,評估其對人體的危害程度。符合健康標準者授予標章,此即健康綠建材。
 
健康綠建材是改善生活環境之健康、提高室內環境品質的建材,即產品不得損害人體健康,並具有多功能化之使用價值。
 
 
健康綠建材認定的意義與目的
 
就現代人生活之「時間一地點」分佈來說,每人每天在不同之建築室內空間活動的時間超過90%,可見室內環境品質之重要性。而室內環境評估指標所佔權重最高之空氣環境,其評定要項包含的數項因子諸如:甲醛、揮發性有機物質等多項污染物均來自建材。
 
又根據實測資料顯示國內建材確實造成室內環境之高污染,其中甲醛濃度甚至已達WHO建議之0.08ppm基準值數倍之譜。長期處在高風險值之室內環境,加以空調換氣不穩定、對室內環境品質不重視等因素,對國人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從國內對於建築物現場實測調查中發現,造成室內健康環境境的污染主因是由建材所揮發出之化學物質。室內裝修經常使用的建材如合板、塗料及接著劑等是揮發性有機物質及甲醛之主要來源,且不同的建材具有不同的逸散特性,例如油漆刺鼻的味道大約需要三四天可以散去,而合板中的甲醛可能持續逸散數年之久。影響室內污染物濃度的因素中,包含裝修建材的裝修面積、逸散速率等,所以在室內空氣品質的管制還必須針對裝修建材之種類及面積而有所不同。
 
對健康綠建材的認定選選用,即在避免危害健康的建材進入室內空間,短期造成使用者身體不適,長期危害使用者的健康。健康綠建材的使用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治本的方法,也是為室內環境品質把關的關鍵。使用健康綠建材的目的是控制此類由建材逸散而出的污染物質於建築空間中的含量不超出安全範圍,創造對人類無害的室內環境品質,維護國人的健康。
 
 
健康綠建材認定範圍
由於建築裝修建材種類繁多,不僅裝修過程有乾式、溼式之分,對於材質之厚度、種類之差異,均應有對應的試驗方法及程序,所以健康綠建材測試過程中,對於不同種類的建築材料具有不同的分析條件及不同的參數。
 
目前國內室內裝修建材分類有:

傢具類-衣櫥、櫃檯成品、沙發等
門窗類-木製門窗
接著(合)劑-油氈、合成纖維、聚氯乙烯
塗料類-油漆等各式水性、油性粉刷塗料
填縫劑與油灰類-矽利康、環氧樹脂等
天花板-礦纖天花板、玻纖天花板、夾板等
牆壁類-合板、夾板、纖維板、石膏板、壁紙、防音材等
地板類-地毯、PVC地磚、木質地板、架高地板等。

 

本文引用出處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