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元氣網)

近一個月來,台灣的天氣忽冷忽熱,昨天可能還在晴朗怡人的25度,今天突然就驟降到15度的濕冷天氣。這樣變化莫測的氣溫冷不防就會受寒,進而被病毒纏身而感冒。感冒的人,有些飽受鼻塞之苦,有些則是喉嚨發炎,咳嗽難耐。面對這樣的病痛,除了看醫生、多喝溫開水之外,在飲食上我們又該如何調整,來減緩咳嗽的病症呢??

 

咳嗽時,避免這些食物!

1.忌寒涼生冷食物

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因為生冷的食物可傷及人體的肺臟,容易造成肺氣閉塞,使症狀加重,久咳不愈。無論成人還是兒童,咳嗽多伴有痰,脾為後天之本,主管人體的飲食消化和吸收,主運化水濕,若過多進食寒涼、生冷食物,就會傷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失調,聚濕生痰。

2.忌過度酸甜食物

中醫來看,酸性食物會聚痰,使痰不易咳出,導致咳嗽難愈。而多吃甜食同樣會使發炎症狀難以痊癒。

3.忌煎烤炸辛辣食物

日常飲食如果攝取過多煎烤炸與辛辣食物,容易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使痰多黃稠,不易咳出,甚至阻塞呼吸道,使咳嗽不易痊癒。

4.忌魚腥蝦蟹海鮮食物

海鮮的腥味可能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另外也有的人是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應該儘量避免。

5.忌吃柑桔橙柚水果

有的人認為柑、桔、橙、柚這類水果是止咳化痰,咳嗽時可以多吃,其實桔皮只適用於一般的寒痰和濕痰。尤其如果咳嗽是因肺熱引起,這類水果不但不適宜止咳化痰,反而容易生熱生痰,出現久咳不癒。

除了上述大方向的食物類型之外,如香菜、醃製食物也是需要避免的。由於香菜會加重氣虛的病徵,吃多了會導致精氣神不足而難以治癒。以上就是該避免的食物,主要感冒咳嗽就該多喝溫開水,盡量吃得清淡並且補充深綠色蔬菜、水果、維生素A以及優良的蛋白質來恢復體力,最重要的是時時注意保暖,才不會讓自己再次受寒喔!

(圖片來源:pixabay)

(以上資料參考: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冒 咳嗽 健康生活
    全站熱搜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