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會在台北田徑場完成開幕式,這是台灣有史以來舉辦過最高層級的國際體育賽事。緊接著各國的大學生將在台北市以及鄰近縣市進行為期12天的比賽,一較高下。

(圖片轉自:世大運官網

說到世大運,就不得不提一下這歷史悠久的國際型運動盛會。世界大學運動會(Universiade)係由大學(University)及奧林匹亞(Olympiade)兩字結合而成,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FISU)主辦,提供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而世大運又分成夏季與冬季兩種,舉辦週期為兩年一次,運動的項目也依照氣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賽事選項,例如夏季會有游泳、水球,冬季則有滑雪、冰球等。

  

冰球與水球(圖片轉自:pixabay wiki)

其實世大運早在1923年就於法國的巴黎舉行,當時的名字為國際大學運動會 (World University Games)在經過30多年的舉辦,於西元1959年正式改名為現在的世大運,並在義大利的杜林舉辦。世大運的運動項目包羅萬象,光是今年台北世大運就包含了22項的體育賽事,其中包含14項必辦項目、7項選辦項目和1項示範項目。而台灣國球「棒球」也是這次的焦點之一,原因是在上一屆2015年韓國光州世大運中,我們的中華健兒可是一舉奪下了當年的棒球金牌,說起棒球與世大運的淵源,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圖片轉自:pixabay

世大運雖然有將近百年的歷史,然而棒球卻一直到了1993年才正式列為比賽項目,並於美國舉行,然而這項賽事卻也只為期了兩屆世大運,就在1997年的第19屆世大運停辦,自此世界各國大學的棒球好手失去了一個展現自己的國際舞台。為避免埋沒這些優秀的選手,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和國際棒球總會(IBAF)於是從2002年起,在義大利舉行首屆的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比照世大運的比賽模式,每隔兩年舉行一屆比賽。後來終於在2011年,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宣布將棒球列為主辦國自選項目之一,並在2015年韓國光州的世大運中,棒球再度復活,中華隊更拔得頭籌奪下當屆的金牌,這也是台灣的成棒代表隊首次於「世界性綜合運動賽會」中奪得金牌,相當具有歷史意義。時隔20年,棒球再度回到這個國際賽事的殿堂。

(圖片轉自:大專學生運動網

除了棒球賽事之外,我國各類運動的好手都將在自己的家鄉全力拼鬥展開12天的熱血,2017台北世大運,我們的主場,讓我們一起為中華健兒加油吧!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