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教室】社群經理必備!小編的日常工作Check List

undefined 

社群經理真的好忙碌啊!每天忙著貼文回文、經營粉絲關係、跟其他粉絲團合作、辦社群抽獎活動;但你真的搞清楚你在做什麼了嗎?社群經理不可不看,不可不分享的日常工作清單。這兩天一張密密(秘密)的工作清單,正在各個社團間流傳。這份來自外星的清單,小編們緊急的翻譯了!而且還得到好多好多業界重量級講師與顧問的回饋,這不分享是可以的嗎?

社群經理每日工作清單:

  • 回應來自社群的訊息
    如同你所知道的,社群媒體是最容易跟潛在客戶接觸的管道,當然它的維運者也就負擔了不少客戶服務的功能;快速即時的回覆潛在客戶的詢問,讓成交提前一哩吧!
  • 監控與回應各社群提到關於品牌與公司的內容
    社群其實不僅僅只有Facebook、YouTube,還包含了其他的論壇以及部落格;身為一個社群經理,你必須比誰都更清楚大家在怎麼討論你的品牌與服務,並且正面的回應他們疑問以及相關的問題。(小編推薦工具:Sprout Social、Qsearch)
  • 設定當日議題與轉換目標
    你知道嗎?每天創造在社群上被討論的議題及設定轉換的目標,包含按讚、分享、前往網站…等等,都是你透過社群與粉絲們互動的最佳方法。這些與你有互動的粉絲們更是直接的宣告著他喜歡著你的品牌,並且期待更多好棒棒的內容。
  • 發掘潛在客戶,並且與他們互動
    你偷看過加入你粉絲團的粉絲們嗎?甚至在社團裡面推薦你的品牌與服務嗎?快點走出你的小圈圈吧!開始跟更多的粉絲們一起玩吧!
  • 社群媒體的趨勢與現況評估
    嗯!如你所知道的,社群媒體為了因應市場的變化,每天都在調整演算法(哭),身為一個社群經理,你不得不而且必須要了解現在社群媒體的趨勢與改變,更快速的調整你的營運策略來適應整個大環境。
  • 編輯你的社群發佈日程
    你必須得有這個日曆!而且持續每天更新並且維護它!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還在隨心情發佈貼文,不穩定的經營你的社群媒體。這!就是你今天看完文章後,必須得採取的第一個行動!
  • Facebook 發佈貼文 1-3篇
    關於 Facebook 貼文數這事,我想我們還可以再另外再用一篇專文來討論這件事。本篇文章的原作事實上是建議在 Facebook 上每天發佈1-3篇貼文;但事實上,貼文的發佈數,應該對焦回你的品牌屬性以及社群經營策略。部分的內容網站(例如:新聞、時尚、健康、科技…等)因為每 天產出的內容數非常多,所以透過貼文海戰術,搶攻單日總觸及人數極大化。
  • Google+ 發佈貼文 1-3篇
    痾… 在台灣其實使用Google+的用戶並不很多啊!所以,嗯!在內容效用極大化的狀態下,如果你不是在經營科技相關的粉絲團的話,建議就好好的利用一些工具,自動轉發社群內容吧…(小編推薦工具:CoSchedule、Hootsuite)
  • Instagram 貼圖 4-6篇
    IG 好新啊!目前有非常多奢侈品時尚大牌都已經搶攻IG了~ 如果,你的品牌或服務有很多高品質美圖,肯定是IG捧油們熱愛的內容!
  • Linkedin 貼文 1篇
    Linkedin 是非常多專業人才聚集的地方,當然也包含了許多業界的資深人士,如果你的品牌與服務對準這些對象,也別放過Linkedin這個社群媒體囉!在Linkedin上盡情展現品牌的專業形象吧!
  • 產品與服務的深度研究
    不會吧!如果你是個社群經理,但… 跟你的品牌的產品與服務不熟,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謎之音說:除非是超用心的合作夥伴,怎麼可能!能比自家人還了解自己的產品與服務呢?)
  • 競爭者分析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句話會成為俗語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多少人驗證了他的成功!多多觀察你的競爭對手,最近發了什麼樣的議題引發了很多人討論,或許他也可以是你學習的好對象。
  • 撰寫一篇與產品或服務相關的文章
    嗯!如同現在小編正在進行的工作一樣,持續的產出,為你的產品與服務創造更多的內容吧!這些內容可是最重要的品牌資產啊!

但如果你追求的是單篇文章最佳的觸及率,建議間隔四小時發佈一篇文章,所以大約是1-4篇左右。所以,社群經理的日常清單,其實不是萬靈丹,請社群 經理們務必對齊自己的品牌與服務進行調整跟優化,而不只是照表操課啊!(感謝 網路行銷零元本舖-小黑邱煜庭大大、Miula 觀點作者 Miula Hung以及Muzik Online 副營運長 徐有鍵 跟我們一起熱情的分享他們的觀點。)

社群經理每週工作清單:

  • 與意見領袖互動
    持續穩定的跟能夠帶動討論以及用戶風向的意見領袖們互動吧!他們身邊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粉絲,關注著意見領袖們的一舉一動;換個新髮型,撿到200塊,意見領袖們都可以很快募集上萬個讚。好好跟他們維繫關係,在重要的時刻就能派上用場!
  • 與行銷夥伴互動
    別只看著自己眼前的工作,社群是非常多話題引爆的節點;你必須跟行銷夥伴們密切的互動,了解接下來操作的目標,然後轉化成社群的議題與重要指標。讓你們1+1 > 2,相信行銷夥伴們也會非常感謝你的!
  • 與你的團隊討論下週的社群戰術
    你總不可能一個人做完所有事吧!好,小編知道通常台灣的社群經理… 雖然掛著經理,但仍然是單兵作戰…;但如果你有一個團隊可以幫助你維運社群,那!快點揪團開會了!聚焦議題以及目標的設定,甚至是每一篇貼文的策略,達成KPI吧!
  • 進行社群媒體成效分析
    成效數據分析是為了讓你有更好的社群經營成效,透過不斷重新檢視上週經營的成效分析,更有效率的調整下週的工作重點與戰術。好還要更好啊!(小編推薦社群分析工具:Socialbakers)
  • 鼓勵內部同仁進行社群分享
    內部同事絕對是品牌的最佳代言人啊!但,你也知道人不要求很難開始動作,所以每週都要成為大家的拉拉隊,快點鼓吹大家開始分享吧!

社群經理每月工作清單:

  • 調整與優化你的社群戰略
    優化與調整是一條不歸路,但千萬不要用戰術的勤奮來彌補戰略的懶惰啊!隨著每個月產品與服務的推進,有很多方向都會隨之改變,持續不斷的小步快跑吧!
  • 參與當地的社群活動
    雖然社群經理門掌管著線上各大社群媒體的營運,但別忘了,線下也有社群啊!每個月至少挑一天,走出公司參加這些小聚與活動,開始跟大家交流更接近市場吧!
  • 遠離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是一種毒品,很容易讓人上癮也很容易讓人迷失。經理們,給自己一點空間遠離這喧囂的世界吧!好好休息與沈澱一下,然後繼續出發!
  • 與其他部門協調合作
    不要只想到你自己,大家都需要社群的協助,當然社群經理也需要其他部門的幫忙啊!像是,辦個抽獎活動,也需要產品的部門提供禮物啊!拜託經理不要自掏腰包!

社群經理每季工作清單:

  • 調整社群媒體的季度目標
    終於一季快結束了,相信經理們都累了!但千萬不要鬆懈!在戰略上勤奮,總比在戰術上流血流淚來得好!馬上檢視一下之前的社群媒體成效,對焦接下來的工作重點,開始好好的規劃與調整接下來的目標吧!
  • 確認重要的KPI
    這裡說的可不是「虛榮指標」,是真正能夠協助品牌與服務營運目標達成的重要KPI。鎖定季度目標後,開始設定一步一步要達成目標的關鍵指標,帶領著團隊不斷的小步快跑吧!
  • 組織團隊的分工與資源配置

經過忙碌的一季,可能你會發現團隊的分工與組成有一些問題,快趁這個時間點調整一下大家的工作,並且重新安排資源,讓下一季的社群之戰,打得更漂亮吧!

文章來自:dcplus 數位行銷實戰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資料來源: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7895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