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人的行為,最眾所皆知的方式就是「胡蘿蔔和棍子」,也就是激勵和懲罰,許多商店會運用這個理論,促使人們做出環保行為,比如說常見的「買飲料自行準備杯子,可以減價5元」、「購買塑膠袋需要另外計價」等措施,不過這些方案效果有限,而實際執行也有其困難。於是,許多環保人士便開始思考,究竟有沒有第三種方式,引導人們「不自覺地」產生環保行為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Nudge」(推力)。

 

在解釋Nudge(推力)之前,先來聽個小故事。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機場廁所,打掃阿姨長年因男士對不準小便斗,漏出整地的尿液所苦惱,儘管貼上宣導標語,卻仍然不見成效。聰明的設計師發現這個問題,於是在便斗中央,畫上一隻蒼蠅作為尿尿時的箭靶。經過一夜測試之後,地板的漏尿面積也降低80%,難題輕鬆被解決。而這就是Nudge的威力,善用巧妙的設計,引導人們的做出下意識的行為,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詳全文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