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跨校際合作規劃推廣「綠陶粒」輕質骨材,挑戰創業競賽獲得第一名。

水庫的淤泥可以變成再利用的建材。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研發技術將水庫淤泥製成輕質骨材,與包括逢甲、輔大學生跨校合作,挑戰校園創業大賽獲得冠軍,抱走五十萬元獎金,學生計畫半年內實際創業,推廣這項新興的綠色建材。

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士班學生蔡文博指出,這項技術是由系上教授顏聰、陳豪吉領導的研究團隊,費時十年研發出來;當年考量到世界各國均致力開發新興資源,台灣水庫多達八十六座,因台灣地形關係,無論大小水庫均面臨淤泥困擾。

蔡文博說,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水庫淤泥每年以「相當於一個明德水庫的容積」在增加,須投注人力物力清運處理,但被視作「廢土」的淤泥,在土木專家眼中卻是研究的寶礦,興大十年前致力研究再利用的可能。

水庫淤泥變成磚 質輕成本低

蔡文博說,研究團隊研發技術將水庫淤泥燒製成「綠陶粒」,用來替代一般混凝土中使用的砂石,完成的輕質骨材混凝土磚,在相同強度條件下,重量可比傳統混凝土磚輕二到三成。

蔡文博說,使用輕質骨材的建築大樓整體重量減輕,所需的樑柱也將變少或縮小樑柱體積,能有效減少鋼筋使用,也讓各樓層的使用空間增加;此外,目前台灣的砂石量漸減,砂石成本升高,利用「綠陶粒」取代,包括在建築結構體減少、結構成本降低下,建築的總成本均能有效降低。

此外,大樓的總重量變輕,遭遇地震時,承受的加速度地震力也比傳統建築少,耐震度相對提高。

蔡文博說,世界各國均致力開發輕質骨材,包括火山渣或浮石均有人研究,台灣沒有火山,卻有水庫淤泥可再利用,目前興大正積極為這項「點泥成金」的技術申請專利。

校園創業賽奪冠 獎金五十萬

跟著興大研究團隊研究多年的蔡文博與王順元參與逢甲大學的創業教育發展中心的課程,與逢大學生曾冠穎、校友周桂英、輔大學生簡美玲合作,組成「優泥萊股份有限公司」,挑戰台灣工業銀行舉辦的校園創業競賽,學生以傑出的創業規劃摘下冠軍,獲頒五十萬元獎金,學生計畫在半年內真正讓創業夢想落實,推廣新興綠色建材。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l/14/today-center6.htm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