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錦懷研發出世界第一片結合隔熱、發電、自潔的「三機一體光電玻璃」,可做為太陽能景觀窗、屋頂採光罩,讓室內室外溫差可達十五度,省下四十%的電費,同時,紫外線穿透率為零,可保護室內人員不受紫外線傷害。

楊錦懷說,許多辦公大樓外觀都是大片的玻璃帷幕,由於太陽能板需要大面積才足以發電,他突發奇想,進行玻璃發電研究。

歷時三年研發,楊錦懷及其研究團隊設計「三機一體光電玻璃」,利用薄膜光電科技,把太陽能板置入玻璃裡面,讓玻璃吸收太陽能發電,甚至還可以把多餘電力賣給台電。

同時,太陽能景觀窗的外部表面塗上奈米光觸媒,可分解光電玻璃表面的污染物,只要大雨一來,所有髒東西都會沖走,也可省下大樓清潔費、水資源。

另一方面,太陽能景觀窗、屋頂採光罩結合隔熱技術,紫外線穿透率為零,可保護室內人員與家具不受紫外線傷害,至於紅外線穿透率亦為零,有效隔絕室外熱源。

楊錦懷指出,目前「三機一體光電玻璃」每平方米八千元,一般的透光玻璃每平方米二千元,但可省下的電費絕對划算,估計商業大樓如果採用此類光電玻璃,平均大約要價兩千萬台幣,未來商機無限,將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合作。

由於每賣出一片「三機一體光電玻璃」,台科大能拿到五%利益衍生金,對於是否將成為學校的財神爺?楊錦懷保守的說,只能說太陽能市場持續看好,無法估計具體收益。

目前楊錦懷團隊也正在研發車用的「三機一體光電玻璃」,最薄可達到10mm,讓轎車曬太陽也能發電,車內溫度還不會升高。

目前這項研發已獲得中、台、日、美、德、中東等國的專利,並陸續與杜拜、德國接洽合作事宜。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8/6/26/n2168644.htm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