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這棟建築「有創意」嗎?不,我想是「夠瘋狂了!」

如果你可以接受沒有那麼夢幻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那這在2009年被著名雜誌選入世界10大古怪建築的魔幻森林旅店,絕對可以賦予你有如奇幻電影般的探險旅程。

這棟位於越南Dalat的「Hang Nga guesthouse」是一家接待旅行者的旅店,可說是當地最引人注目的旅遊景點。不過,因為她的造型實在是太誇張太瘋狂,簡直是一棟發了瘋的房子,所以大家幾乎都不叫它原本的名字Hang Nga guesthouse,而直接叫它「瘋狂之家」(Crazy House)。

「瘋狂之家」是由一位越南籍的女建築師Dang Viet Nga所設計,她受到了當地自然環境的影響與表現主義建築高第的啟發,進而建造了這棟充滿奇想與驚奇的魔幻建築──「瘋狂之家」。

越南女建築師Dang Viet Nga

設計的初衷是希望整座建築能夠象徵一棵大樹,所以融合了大量的雕刻裝飾,有動物、香菇、蜘蛛網與洞穴等造型,整座建築像是一個巨型的雕刻作品。

「瘋狂之家」以軟鋼網和水泥建造而成。整座建築中幾乎看不到直角,比較像是建築師用自己女性的直覺與創造力把整間房子給「生出來」。

▲「瘋狂之家」總面積1600平方公尺,建築獨特古怪,巨大的樹莖、凹凸不平的窗戶、奇形怪狀的裝飾品、還有花園裡的巨大蜘蛛網等,讓遊客就像是走進童話故事中的奇幻世界一樣。

▲許多參觀過的人覺得這棟奇異的建築讓人聯想到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甚至是迪士尼的作品。

Dang Viet Nga女士來頭不小,她父親是越南共黨元老,曾官拜越南總理。年輕時留學俄國,一待就是14年,主修建築並深受東歐文化的薰陶,據說越南很多著名的建築物都出自她手。

為了「瘋狂之家」,Dang Viet Nga花了許多心血,這座建築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建築藍圖,Dang Viet Nga是透過繪畫來建造這棟建築,她把她自己的畫作拿給當地非專業的工匠看,然後要求他們把畫中所看到的圖像做成建築中可用的元素,之後再由她指示組合成房子,難怪建造出來後的成品可以這麼具有想像力!

▲外部連接各個建築物的的通道,有些扶欄設計的特別低,讓人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腳下的風景,但也走的格外沒安全感呀。

旅店裡有「樹莖旅館」和「蜘蛛網宮殿」,這兩個用水泥建成的古樹莖,裡面共有10間不同主題的房間,像是老虎、老鷹、螞蟻、蝙蝠等主題。雖然主題古怪,但依然擁有齊全的設備,不失去旅館本身的功能性。

▲天井設計成蜘蛛網的造型。

▲房間裡的老虎是壁燈也是壁爐。有趣的是Dang Viet Nga說老虎象徵「中國的力量」、老鷹象徵「巨大而強壯的美國」,而螞蟻象徵「辛勞工作的越南人」。

在「瘋狂之家」裡處處都是體現大自然及原始生物的藝術設計,而Dang Viet Nga希望透過自己的建築作品向世界宣告,「我們應該愛護自然,而不是毀滅它」。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444

 

延伸閱讀
壽司來一貫!捲起來帶著走的壽司卷屋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