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許已經注意到可口可樂最近的新聞了,他們正增加由植物性乙二醇(plant-based glycol)取代石油提煉的乙二醇(petroleum-derived glycol)來製造寶特瓶(聚乙烯對苯二甲)。從環境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是屬於可再生原料取代不可再生原料的概念。
    對於已經習慣生活在環境永續發展的社區居民來說,這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是當提到石油提煉的乙二醇寶特瓶停產,這項新生的改變帶來一些難題。植物性原料在持續性回復(sustainable recovery)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們首先回想一下持續性回復(sustainable recovery)的基本概念。「永續包裝聯盟」(SPC) 對於永續包裝(Sustainable Packaging)的定義是指「生物封閉式循環週期」(biological closed loop cycles)和「科技封閉式循環週期」(technological closed loop cycles)兩個不同概念。生物封閉式循環週期背後的定義是指生物由大自然提供而成,當生物死亡後,他們會把當初獲得的原料還給大自然。這個過程確保了提供給新生物的自然資源不會枯竭,或者也可以說是「大自然的封閉式循環」。
    相反的,科技封閉式循環週期的概念是指,非生物不會自動轉換、更新自己(至少不會變成還能被利用的物品),就長時間來看,非生物的資源將會枯竭,如果我們繼續使用有限的資源,將會使資源耗盡。因此,我們不能把這些非生物性的原料「放回」大自然(用「丟棄」這個詞或許比「放回」更傳神),反之,必須藉由人力來讓此類原料繼續被使用,也就是科技封閉圈的概念。


    那麼,植物性寶特瓶是什麼樣的概念呢?首先遇到的難題是,它只有一部分是由植物性原料組成,瓶子的其他原料包含了科技封閉式循環中的物質。所以,目前很難區分植物性寶特瓶究竟是屬於生物封閉式循環,或是科技封閉式循環。


    另一個難題是,一定有一個能讓植物性物質回到大自然、,並參與生物循環的機制。但是,即使我們假設用全植物性物質來製造寶特瓶,解決了寶特瓶屬於哪一種封閉循環的難題(考量到所有的催化劑和聚合物都是由化學製成,所以這個假設就目前來看是不可能的),寶特瓶本身仍是非生物所能分解的物質。由此來看,傳統的寶特瓶是屬於科技封閉循環的,因此無法回歸到生物循環中。我懷疑真的能讓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生物分解物質添加物回歸自然嗎?答案或許是否定的,但我們仍好奇,使寶特瓶回歸自然的難題該如何解決。創意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以「難題」通常能及時解決,這對可口可樂、還有那些有遠見且改變包裝製造方式的廠商們來說,是個好消息。不管塑膠是由植物或是石油製成,雖然目前我們尚無完美的永續性方法來製造塑膠、並把塑膠完整回復,但就長遠的眼光來看,植物性原料是走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而在到達理想之前,我們只要繼續維持創意、解決複雜的難題即可。

 

本文引用出處
http://greenliving.epa.gov.tw/GreenLife/webNewsZone/ShowNews.aspx?newsid=8701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