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跟小編一樣嗎?很喜歡在陽光沐浴之下閱讀,斜斜的溫暖的陽光,不刺激的撒落在每個空間,就連小小的灰塵也被陽光照射的閃閃發光,沒事的午後,就這樣端著書,用最舒服的姿勢,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裡,時光靜靜的流逝,我的世界因美好的事物,而駐足停留著。

這靠近荷蘭鹿特丹碼頭中,有一個歷史悠久的村落教堂邊的廣場Spijkenisse,座落著一個像書山般的圖書館,這個圖書館由MVRDV設計,占地約有9300平方公尺,由長約480公尺的走廊緩緩的向上,在這裡閱讀讓人有一種循序漸進在知識殿堂上行走的感覺。

建築主要以金字塔的外觀與玻璃結構為主,就像是大金字塔裡包著小金字塔一樣,一個一個環環相扣,玻璃的外表,讓陽光可以肆無忌憚的灑入,自然光就是裡面最大的光線來源。

走到書山的頂端是一個閱讀的咖啡吧,站在上面可以360度的俯視所有空間,也可以透過玻璃的外表,欣賞美麗的窗景,這樣景緻的融合,想不醉心也難。

圖書館裡面包含著閱讀空間,環境教育中心,會議室,報告廳,辦公室和零售商店等多功能結合。

設計師的設計不僅是創新,他將圖書館與這個小鎮的農村背景結合在一起,圖書館與周圍42個住宅單位和停車場、公共空間結合,形成一個小型社區形態,將當地的農村背景深刻的住進在這個社區裡,提醒當地屬於他們的歷史與文化。

 

一個好的環境,身體會告訴你,喜愛在裡面駐足並發自內心的自在,這就空間的魅力。

這是從廣場去看圖書館的建築。與當地的地景融合,不衝突也不突兀。

夜幕低垂時,也有屬於它的美,就像是一個美麗的玻璃屋一樣閃閃發光,知識可以讓一個人散發出智慧之光,對於當地來說,圖書館的存在不光是一個放書的場所,也是所有人的靈魂交流的美麗殿堂。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390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