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倫敦大街上很難不被造型像是一顆長型的子彈的這棟建築吸引,聖瑪莉艾克斯30號 (30 St. Mary Axe)是倫敦的一棟摩天大樓,被當地人暱稱為小黃瓜。


圖片來源 /Abi Skipp

先不論外觀看起來是不是像小黃瓜,這可是崔佛嘉集團所建造的倫敦千禧塔,總高度180公尺高,曾掀起了一波倫敦的高樓大廈建築熱潮,同時也是倫敦最昂貴的辦公大樓。

圖片來源/wikiarquitectura


圖片來源/wikiarquitectura

小黃瓜整棟都是圓型的樓面,由菱形格紋如黑鑽石般的玻璃帷幕構成,菱形格紋最後在頂樓交結成為一個圓型的天頂,根據建築師的說法,這樣的設計可以讓風隨著建築的牆壁旋轉,可以減低整體結構的壓力。


圖片來源/wikiarquitectura

 每一個樓面都是圓型的,這樣的圓形空間可以讓大部分的房間都能夠觀賞到窗外的景觀,只有3%的空間是完全密閉的。

 
圖片來源/Morgaine

雖然小黃瓜看起來相當摩登前衛,但卻是一個絕頂聰明的綠建築設計,因為風可以隨著外圍的圓牆爬升到頂樓,然後從頂端灌入建築當中,讓小黃瓜能夠有自然的通風設施,每一層樓都有6個通氣管來調節空氣與溫度,夏天可以讓溫度快速散到室外,冬天也能夠用來供給暖氣。

 
圖片來源/tanvach

360度的玻璃帷幕也提供了絕佳的自然光線,讓總體建築所消耗的能量大幅降低到50%以下,你說小黃瓜大樓是不是真的很聰明呢?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194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