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的所有東西無不經過了設計,有些看起來是那麼的好看,而用起來是那麼的槽糕,後悔不堪當初為了什麼而買;有些看起來是那麼的平凡不起 眼,但功能上的精心設計,貼心到讓你覺得就是那麼自然,幾乎感覺不到這個物體的存在,覺得本來就是這樣用的。所以我們生活中是需要那麼多的必備用品。好的 產品體驗,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而是讓人覺得就是那樣理所當然的使用,說誇張點就是引起我們的佔有慾,將其設為必備用品,就是非常成功的設計產品,而後成 為經典。這些目的正是我們所渴望達到的。

   上面提及的必備好產品,生活中已經非常的多,儘管我們每天在用,但卻沒留心太多來思考它們的設計。從橡皮擦到創可貼,開瓶器到插座,剪刀到雨傘等。這些 物品我們一直用得很順手,卻不會過多關注。它們價格低廉,默默無聞的日常用品,如果一天沒了它們,我們生活將是怎樣的不方便、尷尬。

  如1980年代初問世的便利貼,當時正好是個人電腦誕生,人們的思考模式發生大轉變的時代,而這個小小的產品同樣也震撼了世界。

  我尤其喜歡留意傢俱和日用產品的微創新設計,看給現在不乏設計的時代,還能帶來什麼更多的便利與驚喜。我也喜歡在這些方面看能不能汲取靈感,因為工業產品的體驗更有貼身感受。

 

別緻的工具設計

   在家免不了要安裝東西修修補補的時候,這款名為「Coral」的家裝工具,由設計師Jinyoung Choi設計,當不使用的時候可以給它蓋上帽子保護它,而在使用的時候,三角的定律能發揮它的很大作用。包括了螺絲刀、開瓶器。尤其是打鐵釘的時候很好的 保護了手,自由力度的發揮將其穩固筆直的安全打進去。能解決活兒不少問題呢。這個創新的設計漂亮又實用,這麼一套豐富多彩的多功能工具有沒有讓你有新鮮的 感覺呢,有想置換家裡那套的衝動嗎?呵呵。

 

USB充電插座

  科技產品的日新各異,很多的傳統產品已經跟不上潮流了,例如現在USB接口的充電技術。但看看這個插座,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加上了2個USB接口,充電不僅僅靠電腦的USB接口了,非常便民的設計。

 

帶開關的插頭

  設計師在插頭上增加了一個開關,是為了能夠增加更大的安全係數,同時也為了簡便人類的生活。試想,你是願意每次在插座上拔開插頭還是在插頭上輕輕一按開關切斷電源呢?

 

在桌上塗鴉

  這張桌面上可以寫字的「塗鴉咖啡桌」讓通常於桌子兩側所進行的對話增添了二度空間的互動感和樂趣。位於桌面上的三片木板翻面後即是黑板,還有放置粉筆的隱形凹槽。我覺得這項讓一件簡單物品的外型變得繁複的設計相當有意思,而且它絕對是個可以用來「破冰」的好話題!

 

水杯加濕

  在杯子喝不完的水怎麼辦?倒掉麼?設計師告訴你一個好的解決方式。把杯碟中的USB線插上,讓水杯變身為一個加濕器。非常的適合這麼炎熱的夏天在空調房使用電腦的人使用哦。

 

獲取更多的牙膏環保包裝

  這是另一個有趣的牙膏包裝設計,非常有意思 。三點創意:消除硬擠壓死的空間,盡量減少容器內的底部牙膏殘留,減少包裝的使用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減少浪費和製造的價格,再加上鼓勵回收。一個環保低碳、清潔,簡單,巧妙的友好設計,我們很樂意去使用它。

  對這些已經很熟悉的東西加入或者進行新的良好做法,又將是眼前一亮一個新好產品。生活中不缺乏創意,只要留心觀察。

  《創新的藝術》書中對創新源於觀察的見解很貼切:

  觀察現實生活中的人們,搞清楚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他們的困惑,他們喜歡什麼,他們討厭什麼,他們在哪些方面有當前的產品和服務所不能滿足的需求。

  一旦你開始細心的觀察,各種見解和機遇都將會在你面前展開。

   有些時候——如果你很幸運,你會通過觀察自身而獲得靈感。在重複繁雜的日常生活中,按部就班的生活讓你有些麻木,以至於使得創新這樣的事情幾乎不可能發 生。然而,當你偶爾脫離你的日常軌道時,可能就離創新之路不遠了:當你旅遊時,特別是到海外旅遊時;當你租用了一輛不熟悉的汽車時;當你嘗試一項新的運動 或體驗一種新的活動時……在這些時候,你會更容易問一些孩子氣的,可能會產生創新火花的問題,諸如「為什麼這樣」或「為什麼不那樣」等等。無論你何時遇到 這種新奇的經歷,我都鼓勵你密切關注甚至記下你的感想、反應和問題,尤其是那些困擾你的問題。我們把這些來自心靈的零星觀察稱為「蛛絲馬跡」,它們也許會 改變你一生。

  對於現在各種軟件產品的產生,很多的擬物產品都是對於現實的觀察而搬到電子設備上,又有何不可是吧。像ipad上的鋼琴、彈吉他、備忘錄、相片牆、繪畫產品等各種擬物生活的產品,這無不來源於生活。

  我們每個人都有創造性的一面,如果你善於抓住你的「蜘絲馬跡」的發現,或對自己瘋狂的想法嘗試實驗一下,並允許自己偶然的失敗,創造力會瘋狂滋長。

  珍惜各種細微良好體驗的想法,並積極做筆錄,讓產品往更好的體驗方向生產或改進,讓更多的Impossible變成possible。

 

 

本文引用出處
http://blog.jobbole.com/1539/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