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紙漿進口成本上漲因素,引發台灣民眾搶購衛生紙的現象,不但引起外媒關注,這種集體恐慌恐怕得更認真看待。有學者指出,台灣由於未能掌握造紙工業生產端,衛生紙這類民生、戰略物資極端仰賴進口,除了價格任憑輸出國喊價,恐怕有朝一日有錢也買不到。

此外,台灣每年進口38萬噸木片,製作成紙漿;但紙漿需求100多萬噸,不足的紙漿則直接進口。台灣一張衛生紙都生產不出來,人均用紙量則高居全球12;學者呼籲,與其搶購更應節約用紙。

紙漿原料漲價因素複雜,這一波則有幾個因素值得關注:

其一是,中國是全球主要廢紙進口國,2015年全世界超過37%的廢紙都出口到中國,2017年底中國政府實施廢紙進口禁令,其國內纸漿需求轉而搶原生紙漿,帶動全球原生紙漿大漲、廢紙大跌,恐怕中短期內難以平抑。

其次,加拿大森林大火,巴西生產線受阻等因素,更影響國際紙漿原料價格;而台灣紙漿極端仰賴進口,加拿大、巴西都是輸入大國。

台灣衛生紙不貴  不須因漲價搶購

其實就在幾年前,台灣社會還因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APP)來台,削價搏市占率,即使國際原料價格上揚,卻俗俗買到衛生紙。

2010年1月23日媒體即報導印尼金光集團旗下的東南亞最大漿紙廠亞洲漿紙進軍台灣,預估三年內搶佔國內衛生紙市場15~20%;這個目標在低價競爭下,2016年11月7日的報導中,除了成功搶佔之外,還讓不生產紙漿原木的台灣社會,用紙不手軟[1]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羅凱安表示,因國際紙漿價格成本上漲,廠商以預告漲價的方式,去化庫存,是常見的促銷手法,再加上政治名嘴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使得台灣民眾搶購衛生紙的現象一發不可收拾。

國內製漿造紙專家、中興大學森林學系退休教授蘇裕昌指出,台灣衛生紙100抽一包約10元台幣,在歐州換算約30~40元台幣。台灣衛生紙定價便宜是不爭事實,即使漲幅20~40%,為了反映原料成本也算合理。

....詳全文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