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台灣的冬天屢屢創下低於10℃低溫的記錄。次數越來越頻繁之外,持續的時間也不斷上升。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台灣低溫不到零下,再怎麼冷也比不上那些溫度是負數的國家,然而還是很多人對於台灣的冬天,感到無比的痛苦!

其中的原因到底是甚麼呢?

首先,很多人都認為溫度低,感覺就一定很冷,卻忽略掉還有一項非常關鍵的條件:「濕度」

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一年四季的相對濕度幾乎都高達75%以上,科學家研究,每當濕度上升10%,體感溫度就會下降1℃

也就是說,台灣氣溫如果是10℃,體感溫度可能就接近2℃的狀況。

所以霸王寒流來襲的時節,5℃的台北,實際上的體敢溫度可能是-3℃,加上機車族受到無情的寒風強襲,寒冷的程度絕對是不在話下的!

 

那麼為什麼濕冷會這麼要命呢?

主要原因是因為空氣中的水分,為了進行所謂的蒸發、降雨等等現象,必須吸收大氣中的熱量,這過程中,空氣中的熱量產生變化,人類就會「感覺」變冷了。

而在寒冷的冬天裡,人們在與外界的接觸中要散失較多熱量,潮濕空氣的熱傳導率比單調空氣的要大得多,人體的溫度會很快散發出去,也就是添加了人體的散熱量,因而感覺冷上加冷。

乾冷會有極大的日夜溫差,而濕冷的低溫是非常穩定的,面對台灣這樣的濕冷天氣,衣服的穿著一定要保持乾燥,並且保持末梢神經血液循環正常,

穿戴高領、圍巾、毛帽等來保護頸部、頭部等容易受寒的部位。多喝溫開水,適時活動一下身體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越冷,皮膚就容易越乾燥,冬天記得保濕的乳液、護唇膏要備著,不然皮膚乾裂進而紅腫疼痛、發癢,是很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