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德國正式提出工業4.0的計畫,逐漸地影響了未來的製造模式以及工作模式。近來,隨著該計畫在國外逐漸進入實現階段,在台灣的你準備迎接它了嗎?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到底什麼是工業4.0?

如果說在第三波工業革命中,因資訊及電子的產生,讓工廠能夠大量且標準化的進行生產。那麼我們可以將工業4.0視為其更進一步的應用。其核心概念在於智慧工廠,透過資訊物理系統的協作,將物流、生產、管理、以及物流網等眾多種流程所產生的資訊進行整合,並透過感測器,讓系統獨立進行資料蒐集、彙整,再經由數位服務進行系統間的資料交換,並且協助彼此系統間進行獨立作業,及互相監控。

construction-1510561_1280

(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在4.0的時代之中,你的工作是否真的會被取代呢?

這個答案可能為是,同時也可能為否。在工業4.0之下,透過系統間彼此資訊的互相交換,部分難度較乏味、單調的工作崗位被取代是必然的。但即便如此,普遍研究學者仍認為,在工業4.0之中,仍然須具備人類的參與來進行協作。但隨著工作及任務的變化,工廠內工作者的能力也必須隨之提升,包括像是抽象邏輯的思考能力、系統操作時所需具備的靈活度等等,這些都是未來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以適應並操作複雜的資訊系統及創新生產流程。

而為了讓工作者能夠更加適應智慧工廠所帶來的複雜流程、及技術含量高且多變的工作環境,各項的輔助於勞動者的軟、硬體也因應而生,像是應用於教學的實境增強技術、調適機械設備的手機應用軟體、工業合作式協助機器人等等,這些都是隨著工業4.0下所帶來的產物,而這些軟、硬體也旨在幫助勞工能更快速適應工業4.0所帶來的衝擊。

(圖片來源:pixabay

IFAA應用工作協會也提出,工業4.0目前還停留在實踐觀察的階段,唯有透過不斷的透過收集案例,並加以評估對勞動者的影響,才能夠全面性的推廣,初步預估,最終工業4.0普及階段,也將落在2025-2030年之間,才能在各企業間全面落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概念 科技
    全站熱搜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