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園地】生活細節別輕忽!預防慢性病十大撇步報你知!

Images Source: taopic top1health

無知比慢性病更可怕!

國人苦惱於慢性病的比例相當高,也逐漸成為健保財政上的負擔、更為高齡化中的社會帶來危險而可預見的擔憂。

但是慢性病其並不可怕,只要用正確的應對方式,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慢性病對患者生活的影響將逐漸降低。而真正防不勝防的、反而是對慢性病的無知與迷思。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找出了十大針對慢性病防治的小撇步,一起來看看廣大的網友們怎麼說吧!

10. 避免錯誤烹調方式

image source:fashion.qq

食安問題很重要,但是當我們為食材本身嚴格把關,卻常常忽略了烹調方式的重要性。

除了基本的少油、少鹽、少糖三大原則之外,避免過度燉煮、燒焦等等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方式之一!

9. 早餐不可省

image source:sina

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是人體開啟一天的第一道程序,現代人卻常常因為忙碌或生活習慣的改變而忽略。

除了避免為求方便而省掉早餐之外,更要注意早餐吃得是否營養均衡,千萬別草草了事。

8. 杜絕不良嗜好

image source:voanews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菸酒傷身。人類最奇特的地方,就是明知道不好卻仍戒不了那些不良嗜好。

從吸菸到飲酒,只要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唷!

7. 良好睡眠

image source:mamaquan

人體具有一定程度的整理與恢復機制,就是「睡眠」。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時常讓自己暴露在過多的環境刺激下,睡眠障礙就成了普遍常見的人體健康問題。

一旦失去良好的睡眠,身體無法休息,就容易讓自己暴露在疾病的風險之下。所以無論如何,確保充足與良好的睡眠,絕對是健康保健不可少的一環!

6. 定期追蹤健康狀況

image source:39yst

定期的健康檢查很重要、卻常常有人覺得麻煩而忽略。但是許多慢性病絕對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經過長久的累積而成。

因此,定期做那些針對高風險項目的檢查、或者對一般身體狀況的追蹤,都是幫助自己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為了幫民眾的健康把關,只要符合政府補助資格之民眾,都可定期接受免費的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檢查,相關訊息都可洽詢衛生局、衛生所及各大醫院。而除了保健之外,許多疾病及早發現的治療都好過為時已晚唷!

5. 培養運動習慣

image source:jingyan

「運動保健康」、「要活就要動」是人人皆知的保養知識入門課!但是真正做得到的有幾人呢?近期掀起許多如主題路跑、泡泡足球等特色運動的熱潮,顯見運動習慣被越來越多現代人所重視!

別再宅了,還不起來動一動!

4. 保健食品勿過量

image source:commonhealth

因為工作壓力與忙碌,再加上餐餐都需要外食,營養均衡是一項挑戰。許多人的解決方式就是額外補充保健食品。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補充保健食品也是需要參考身體狀況的,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同樣的產品與份量。

3. 適當壓力調解

image source:astro

從失眠、飲食失調到身體酸痛不適,都可能是壓力未適當抒發的表現。

當人處在極大的精神壓力下時,身體也會有相對應的反應。長久下來,「壓力病」就容易上身,為慢性病埋下基礎。

2. 避免導致過敏食物

image source:qbaobei

人體就像是精密運作的儀器,除了各個器官彼此之間的合作,更需要整體的協調性,而「過敏反應」就是使身體機能失去平衡的殺手之一,讓身體虛弱、成為慢性病的隱憂。因此,避免易導致過敏的食物登上排行榜第二名,一點也不奇怪!

每個人多少都會對一些食物或材質產生過敏反應,清楚認知自己的過敏原並且注意避免,是常保健康的好方法之一!

1. 有病求醫、勿信偏方

image source:fh21

登上排行榜第一名的「誤信偏方」,是許多身患慢性病、或者擔心自己罹患慢性病的人,可能為了尋求有效的方法而不慎延誤就醫的問題之一。最重要的並不是偏方的效果或真實性,而是在於自己是否有正確就醫瞭解身體狀況。無論要採納什麼樣的治療方式,都要確保有參考過專業醫師建議,以免用錯方法,不但對疾病無效、更可能造成其他傷害!

民眾可以尋找自己住家附近的好醫師,成為家庭醫師,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如果不知道要看什麼科別或有什麼健康問題時也可以第一時間詢問,由醫師給予專業建議!

資料來源: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http://dailyview.tw/Daily/2016/11/8?page=0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