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支付變革,你行動了嗎?

 首圖來源:mashable

交易方式由以物易物到利用貨幣鈔券,接著有了信用卡、金融卡,再有嗶小額的悠遊卡交易,如今則進入行動支付時代。消費支付方式的進展隨著互聯網而大躍進,那麼你習慣什麼樣的方式呢?或者你已進入哪一種方式了呢?

2015年是台灣的「行動元年」,只要跟電子商務或是行動商務扯得上邊的,皆大力投入發展,看重的就是行動支付的發展前景。如今,一年過去了,國內行動支付的發展成效如何呢?且讓我們細說從頭吧!

台灣擁有行動支付環境優勢,民眾熟悉度卻低於平均

2012年,萬事達卡組織(MasterCard)提出一份行動支付報告,針對全 34個國家,依照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的熟悉程度(使用過或有意願使用)、行動環境、金融服務、基礎建設、行動商務群聚以及法規等六項因素,依據相關資料 計算出「行動支付成熟度指數」(Mobile Payment Readiness Index, MPRI),調查出這些國家中,行動電子商務(m-commerce)、個人對個人(P2P)、和POSpoint-of-sale)系統三種支付方式 的發展程度。

該指數的前三名分別為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而前十名當中就有六個亞洲國家,台灣則以36.1名列第11。特別的是,第四名是讓人萬萬沒想到的肯亞,每人年均GDP850美元,卻能擠身前五名,超越已開發國家。MPRI顯示肯亞有高89%的人民熟悉行動支付,且68%的人“經常”使用行動個人間轉帳(mobile P2P),主要是肯亞在2007年推出M-PESA的行動支付制度,至今已有上千萬用戶,是全球行動支付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那麼台灣的表現呢?MPRI中的金融服務、法規以及基礎建設三項指標皆屬於領先 群,在智慧行動裝置普及度以及熟悉度很高的情況下,台灣的整體環境相當有助於發展行動支付。然而實際上,台灣在「消費者成熟度」的指標分數卻是低於全體平 均,其中,僅有8%的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使用行動電子商務。如此大的落差與國人的支付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現金在手的感覺比較實在…

台灣的電子支付專法在2015年正式上路,不論是手機業者、電信業者以及網路業者,無不積極投入行動支付市場,加上科技業的發展及金融業的布局,行動支付環境可說是幾近完備,不過呢,身為消費者的你,真的準備好「行動」了嗎?

曾經看過一個場景,長輩到Outlet買衣服,結帳的時候拿出一疊鈔票,看起來少說也有十萬吧;也曾聽朋友提起他的長輩到美國玩,在一次消費當中發現這個長輩的包包裡,放了「好幾卷」美金現鈔,結帳員看到眼睛都睜大了,而我只有一個疑問:他是如何帶著這麼多現金通關的?

雖然這樣的場景不多見,但這其實反映了很實際的情況:民眾的現金消費習慣。若有人問起:全亞洲使用現金比例最高的是哪個國家?正確答案恐怕會讓人跌破眼鏡,那就是-台灣!(Taiwan No. 1

根據Euromonitor的調查,台灣的電子支付占個人消費支出比率僅 25.8%,顯示台灣民眾仍習慣以「現金」支付。在喊出行動元年的宣示下,這數據顯然名不副實,為此,金管會號召成立的金融科技辦公室,便提出在5年內 「倍增」到52%的目標,只是這5年內,市場的變化不知已到什麼樣的境地。

美國人也喜歡用現金?

行動支付成熟度指數排名第三的美國,各項數據皆在平均之上,不過近年來有個現象, 那就是選擇現金支付的比率稍稍回升了。根據TSYS的調查報告,2015年美國民眾選擇消費支付的方式裡,金融卡占了41%,信用卡35%,而現金則有 24%。其中,選擇現金支付的比率,自2013年的17%,逐年上升。

從這個調查結果也可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美國民眾仍然比較偏好使用「塑膠貨幣」付帳,在2014年蘋果宣布推出Apple Pay之後,似乎還無法馬上翻轉美國民眾的支付習慣。

回到「行動支付成熟度指數」來看,前十名的國家除了肯亞以外,其基礎建設及行動支 付環境大抵都在平均水準之上,然而,唯獨肯亞民眾最常使用行動支付。或許是因為銀行帳戶及ATM對肯亞民眾來說是相對稀有的,因此M-PESA就像他們的 銀行一樣,也才能順利推動「行動」支付。

話說回來,肯亞有其特殊的發展背景,儘管M-PESA制度在烏干達及象牙海岸也都複製了成功的經濟,甚至進軍印度。不過對台灣而言,新台幣幣值穩定、金融服務密度高、資通訊設備普及,發展方向仍應參考先進國家。

面對變革,你行動了嗎?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日常使用的工具日新月異,記得幾千年來作為交通工具的馬車, 在短短百年間,有了汽車、飛機,甚至太空船,快速進展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在一切環境快速變化的時代,唯一不容易改變的就是人們的習性、習慣,有時是因 為使用者經驗不好而不願改變,但最常見的現象還是過於強調個人認知及經驗(固執),更甚者是連自己也沒發現已養成某種習慣。當然,並非所有事物都該去嘗 試、去經歷,重點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學習「改變」。

資料來源:http://group.dailyview.tw/2016/01/06/%E6%94%AF%E4%BB%98%E8%AE%8A%E9%9D%A9%EF%BC%8C%E4%BD%A0%E8%A1%8C%E5%8B%95%E4%BA%86%E5%97%8E%EF%BC%9F/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