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2015台灣燈會在台中

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為年節活動的最尾聲,有小過年之稱,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熱鬧歡度,故有「鬧元宵」之說。傳統上燃放鞭炮及七彩煙火、手提燈籠或火把,在喧鬧中呈現國泰民安,全民同樂的景象,透過品嚐湯圓喜慶吉祥的氣氛,來迎接新的一年。

過去每年元宵節臺北北投關渡宮、松山慈祐宮及萬華青山宮、龍山寺等主要廟宇都有花燈展示,但民眾觀賞元宵花燈卻需奔波於各寺廟間。民國78年9月,時任交通部張建邦部長以「應將每年元宵節,分置於各地寺廟展示之花燈,予以集中,以便民 眾觀賞」為由,指示交通部觀光局毛治國局長籌辦燈會,免除民眾奔波之苦。

由於忙碌的工商社會,讓元宵節快要被遺忘,而正月十五也是觀光節,因此觀光局計畫透過燈會舉辦,讓民眾重拾元宵的歡樂,更期待讓當時缺乏大型觀光活 動的台灣,可以藉此塑造出一個國際級特色活動,如同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北海道雪季、巴西嘉年華會等,世界聞名,吸引國際觀光客。自此觀光局每年辦理國際性 燈會活動,成為國人在春節期間的共同期待與回憶。

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起舉辦燈會以來,今年已邁入第26個年頭。每年燈會主燈造型皆以該年生肖為主題,輔以副燈、祈福燈區、歡樂燈區等多元花燈藝術,開幕當天更有來自國內、外著名表演團體參與演出。

2015台灣燈會將在臺中市舉辦,主燈區設在臺中市的烏日高鐵特定區,燈區場地幅員廣大近20頃,可容納來自國內外的遊客。此外,也將結合12年前 (2003年)的羊年主燈(至今仍完整保存於臺中公園),採雙主燈的方式共同亮相,讓臺中市成為台灣燈會有史以來,一個舉辦同一生肖的城市,歡迎國內外民眾到臺中賞燈。

2015台灣燈會資訊:

•時間:104年3月5日(星期四)至3月15日(星期日)止
•地點:臺中市烏日高鐵特定區、臺中公園、豐原廟東商圈

主燈:

今年主燈總高度為歷年最高約23.4公尺,重量約30公噸,主燈主題為「吉羊納百福」,以「金羊獻瑞、五穀豐收」為設計精神,設計發想取自古代民間傳說:羊盜五穀種籽予人間因而捨身取義,在人們播下五穀種籽後,土地長出莊稼,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另主燈造形係依據遠古金文「羊」之象形文字,塑造出具有一對大角,昂首遠視、身型簡約,搭配底座步步高陞之山巒,於主燈旋轉時象徵臺灣不斷向上發展高陞。

 

羊年小提燈

「小可是一隻愛吃的羊,身上總是帶著吃不完的蛋糕糖果巧克力,聽說台中有好多好吃的東西,牠打算去好好吃一頓。白白是一隻愛漂亮的羊,打扮得花枝招展正準備去台中賞燈慶元宵。就這樣牠們相遇在台灣燈會上...

2015年,為民國104年,生肖屬「羊」,國內最盛大的元宵慶典「台灣燈會」也將於台中市舉辦。這次的小提燈以著名的白羊與黑羊的故事為發想,在同一張紙上,利用雙面印刷,創造出兩個截然不同色系,不同主題與個性的小羊提燈!

這是一隻可以說故事的羊,小朋友可將羊身上的五片羊毛,正反共十種花色隨喜好任意組合,搭配黑臉羊或白臉羊,就像為紙娃娃穿搭衣服的概念一樣;而提燈的提把,也可以組裝成手握,或是加長提帶背在肩上,像一個可愛的小背包喔~

2015台灣燈會「烏日燈區」小提燈發放說明:

一、 發放時間:
自民國104年3月5日(四)起至3月15日(日)止,共計11天,每日下午3點準時發送。

二、 發放方式:
現場發送,依民眾排隊先後順序贈送,每人限1盞,考量平日與假日人潮不同,每日發送數量不等,每日發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三、 發放地點:
(一) 烏日燈區7號服務台(友好城市燈區)。
(二) 烏日燈區11號服務台(產業科技燈區)。

四、 發放數量:
現場發送總數8萬盞。

如何到燈會會場的交通資訊:
http://taiwan.net.tw/2015taiwanlantern/TW/0000000065.html

想了解更多燈會資訊,可至台灣燈會官網:
http://taiwan.net.tw/2015taiwanlantern/TW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