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三天不吃東西,但不能三分鐘不呼吸。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人類與空氣關係最密切,多數民眾大部分的時間也在室內活動,根據統計居家的空氣品質有87%不合標準。

其中甲醛是最主要的殺手,且目前裝潢材料中的板材、合板及油性油漆,含甲醛、甲苯、乙苯等有害物質,尤其建材中的膠合劑含有毒害很大的甲醛,影響最嚴重。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炎熱溼度高,甲醛等有機揮發物質會長期揮發,成為無形健康殺手。但民眾卻不了解潛在危機,常造成肺癌、淋巴癌甚至血癌等症狀,根源就在裝潢的合板建材、木製家具含有甲醛,也使室內空間成為病態屋。

甲醛為無色無味含有毒性的物質,經WHO證實,長期居住在甲醛0.5 ppm污染長達半年以上,易患血癌、鼻咽癌及呼吸系統的疾病,表示甲醛污染不可忽視。甲醛、甲烷等有機揮發物質是室內裝潢常見的空氣污染,有刺激性、無色,對人體的鼻黏膜、視網膜、呼吸道及神經系統有刺激性作用,長期吸入會產生中毒症狀,造成免疫功能異常,甚至致癌。

如何減免室內裝潢危害住戶健康

裝潢時,能儘量減少使用木質合板,如地板可用磁磚替代,壁面則可用壁紙替代;避免要求設計師在「短時間」內裝潢好,但時間愈短,通常黏著劑使用量愈大,要避免甲醛的傷害,最好拉長裝潢後通風的時間。另外,在裝修污染中最容易受害的是老人、小孩、孕婦、過敏體質者和體弱多病者,因為他們的抵抗力較弱,對甲醛尤為敏感。因此消除甲醛的工作很重要,目前有以下數種方法拒絕毒空氣的傷害:

  1. 室內放置淨化空氣的植物
    如孔雀竹芋、萬年青、龍血樹、綠榕、蘆薈、虎尾蘭等,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增加室內濕度;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植物的呼吸能力有限,是不能完全清除毒空氣,而且會造成植物養殖的污染及寄生病菌等。
  2. 使用光觸媒
    將它噴灑至物體表面形成一層薄膜,透過光能啟動與外來物質產生氧化或還原作用,以吸附低濃度甲醛有害氣體,並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及水,達到除污、殺菌、抑菌的目的。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護理型的方式無法長效持久,只有短暫性功能,且光觸媒不會主動捕捉空氣中的粒子,一定要甲醛或有機物質接觸到表面才能作用分解,會影響它的效果。
  3. 使用空氣淨化器
    通常使用光觸媒濾網,吸附低濃度甲醛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並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及水,以達到空氣淨化的目的。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小面積的空間限制及淨化器的功能與消耗、噪音等。
  4. 使用綠建材甲殼素健康塗料
    用於室內一般牆面、裝潢、家具及天花板之塗抹,乾燥後會形成透明薄膜,可有效吸附並分解各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它可以將甲醛等有毒氣體產生瞬間去除71.5%,一小時的去除率更高達93%,其後持續保持其抑制速度,目前是最有效且最徹底根治的除醛治理方法,民眾也可以自己動手處理。此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要透過塗抹施工,一般需要裝潢單位協助處理。常見有除醛水性塗料、除醛布以及添加奈米銀的塗料等。

為了保護國人的身體健康不受毒空氣的危害,日前行政院已經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草案,目前已經送至立法院進行立法程序,一但立法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進一步保護國人不受到不良建材造成的潛在毒物質的危害。

要避免室內裝修帶來的空氣污染,建議民眾務必選擇有環保綠建材的產品並選擇對具有綠裝潢專業的設計師及施工人員,最重要的是,消費者需要瞭解維護居家健康的重要性來一起拒絕毒空氣,讓台灣的室內空氣品質邁向健康新時代。

 

本文引用出處
http://www.ace-repairs.com/life365/2009/02/20/458.html

arrow
arrow

    lif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